如何当一名好校长
毕业于企业管理专业,进修于经济管理专业,先后从事统计、乡镇企业管理、史志研究、督查考核、后勤管理、会务管理等工作,从没和教育沾过边儿,压根儿就没有想过搞教育,然而四十不惑之后,出生教师之家的我,竟然来到了学校工作,看来还是和教育有缘,一直信守“干一行、爱一行”的我,来到这个岗位就爱上了这个岗位,时光好快,一晃三年多了。
网上看了习总书记在北师大的讲话,感触颇深,如何做一名“四有”好老师,值得我们深思,所以让同志们写一篇心得体会。我没有当过老师,只有这短暂的三年多一点的校长经历,不敢说如何当一名好校长,只想谈一点三年工作的感受。
一是做好校长,要有理想信念。在当今,讲理想信念就是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老师,教育学生。理想信念说得具体一点,就是说当校长的目标。我刚来的时候 ,就提出了让学生学会做人,学会做事,学好技能,让学生快乐学习、快乐成长、快乐成材、快乐成功,这就是我当校长的理想信念。围绕这一目标,我把德育工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,在全校开展了以学习践行《弟子规》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,全面实施文化育人、技能育人、管理育人、情感育人工程,收获颇丰。
选准了目标就要坚定地走下去,我记得我刚刚抓德育工作的时候,从各个方面来了压力,说我不懂教学、不抓教学,偏离了方向,但我认为我走的路没有错,我就有股这劲儿,认准了的路就要一直走下去,因为我深知我坚守的是党的教育方针,要立德树人;我贯彻的是党的思想路线,一切从实际出发,不会有错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,我的立场更坚定了,就是要立德树人,习总书记讲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生,我们就是这样做的,我们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写进了校训,写进了校歌,就是要让同学们有中华文化的基因,让同学们烙上中国印,让文化落地为文明。晚自习纪律从一开始的每班一个老师蹲守,到现在两栋教学楼只有一个老师巡查;课堂纪律从曾经有的班无法上课或者睡倒一片到现在的秩序井然;校园、班级、宿舍卫生从有的班、宿舍脏得无法下脚,到现在随时抽查干净整洁,文化氛围浓郁;从一些同学的粗言秽语,到现在校园里到处是问候声、互让声,温馨、温暖、文明,温文尔雅。
学会做人是第一目标,当然在学会做人的同时,要学好技能,这是我们职业教育的使命,三年多来,我们坚持一切从学生的实际出发,全方位推进教学改革,教学质量明显提升,在对口升学和省、市技能大赛中实现了历史性突破,同学们学会了做人,学到了技能,有一种桃李满天下之感。
二是做好校长,要有道德情操。就是说,当校长要有自己的人格魅力,要公平、公正、阳光。如果自己没有好的修养,如何去感染学生,如何引领教师。父母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就读于太原师范,然而自已却一直不知“师范”二字的真正含义,前几年我去太原师范学校办事,一进校门看到写着八个大字“学高为师,身正为范”,才恍然大悟,那时我才理解了什么叫“师范”,没想到来了教育界工作,来了以后,我就一直琢磨这八个字的含义。
当校长,不能搞特殊,我对行政领导班子就是这样的要求,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,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,自己坚决不做。从我做起,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,每天早晨我坚持6点20分到校,晚上10点20分以后离校,坚守在这个校园中,三年多了,几乎天天如此,自己不这么工作,如何要求别人。要求别人家访60户,我会自己跑200户;要求别人完成全员德育渗透工作,自己肯定不会让别人替我完成;要求别人在百度空间写文章,自己肯定不会不写;要求别人把每学期工作在百度空间述职,我肯定和大家一样按时把我的工作情况发布在空间;要求教职工和学生同桌吃饭,我肯定不会自己搞个小灶;要求教职工集体跑操,我每天早晨坚持和同学们一起晨练;要求重大活动统一着装,我一定遵守;要求所有会议关闭手机,我肯定会提前关闭;要求别人亲历亲为做工作,我会不停地进班级、进宿舍、进课堂,应该我做的事绝对不会用别人,包括好多讲话稿,都是我自己去准备。
当校长必须公平公正,从督查考核、评优评模,到职称晋升,我们全过程规范操作,在阳光下运行,让优秀者、正能量者、遵守纪律者、积极工作者、做出贡献者胜出。助学金评定工作全过程学生参与,保证把资金发到真正需要救助的学生手里。
三是做好校长,要有扎实学识。就是说校长,你得有知识,没有知识去领导别人,别人不服气;没有知识领导一个学校,就不会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。
三年前,当我来到这个学校的时候,别人会说,这是一个外行,怎么可以领导一个学校?有人在网上留言:“职中来了一个外行,加速了职中的死亡”。看了留言,我感觉到的是这位同志对学校发展的渴望和对自己的失望,感谢这位同志给了我一份动力。我深知自己的压力,更知自己的责任,也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?所以我每到一个新的岗位,都会把学习放在最重要的位置,都会如饥似渴地学习。一是向领导们学习,学习管理方法、管理科学;二是向校长们学习,刚定下我来这里工作的时候,我就抽时间拜访了多位校长和教育工作者,特别是我的师长们叮嘱了我许多,至今难忘;三是向同志们学习,一进学校大门开始,我就不停地征求不同专业、不同岗位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,在一定范围内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,从众多建议、意见中萃取治校良方;四是从书本中、网络中、报纸杂志中学习,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方法;五是走出去学习,三年多来,我走了几十个中高职学校,每到一所学校,每一次的参观学习,都会给我感触,都会让我学到新知识、新理念、新办法。
来到新的岗位,我首先重点学习科学的治理方法,构建科学的治理体系。我在任何一个工作岗位,都有一个理念就是“治理”,而不是管理,就是着眼发现问题,解决问题。来到学校工作后,我将县委督查考核工作和学校工作相结合,扭住落实不放松,从校领导的每周工作例会,每周工作完成情况网上公示,到成立督查考核办公室,加强督促检查,及时印发通报,利用空间安排工作,建立起科学的考核制度,经过三年的运行,形成了决策、督查、考核的科学治理体系,形成了各负其责的良好运行格局。我们所有的决策都要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,行政会议题提前发布在网上,让大家充分考虑。其次是学习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、制度,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。每天早晨醒来和晚上睡觉前的一件事就是浏览几个重要的网站,浏览同志们所有的空间,所以我会在第一时间了解国家有关职业教育的政策、制度等,保证办学不偏离方向,保证不按惯性思维去做决策,保证决策的科学性、先进性、超前性。我们还利用行政会、教职工会时间,和同志们共同学习职业教育知识。要管好学校,必须掌握学校的各个细小的环节,就是说自己必须懂,必须知道,必须比别人知道得更清楚,知道得更具体,要做到放手而不放任。
四做好校长,要有仁爱之心。就是说当好校长,必须爱学生。三年来,我始终牢记以生为本,带着感情抓德育,带着感情抓安全,带着感情抓后勤,带着感情抓教学,带着感情抓就业,带着感情抓育人。
三年多来,我在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材上尽心工作,我爱我的学校,更爱我的学生。每天早晨6点25分,我和同学们一起跑步,是我最放松的时候;每天三餐,我几乎都和同学们在一个餐桌吃饭,渐渐的坐在我身边吃饭的同学们多了,边吃和同学们边聊,是我最开心的时候;我向全校同学公开QQ号、手机号、微信号,当我不停地收到同学们的留言、短信以及加我好友的邀请,向我反映问题时,是我最幸福的时候;经常走在教室里、宿舍里,看着专心听讲的同学、看着整洁干净的教室和宿舍,我会露出惬意的笑容;当我走村入户进行家访时,看到家长期待的眼神,给我的是信心和力量。我们的联班联生工作开展三年了,三年来,全体教职工和同学们结对子、交朋友,建立了浓浓的师生情。
三年多了,在奋进中收获,在收获中奋进,我从没有向上级要过任何荣誉,这是我的个性,上班这么多年,我从不为自己要荣誉,因为自己深知,荣誉对自己来说不如奋进中的幸福感更强。上级对我们的工作是认可的的,对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肯定的,全省管理五星级中职学校、全省教育工作优秀集体、省级平安校园、市级文明单位、全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、市五一劳动奖状、全县综合考核优秀集体......,荣誉永远不是句号,成绩只是新的开始,唯有不懈努力,才是我们的选择。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