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月16日教工会上的讲话
刚才李校长、苏书记分别就安全工作和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做了安排,下面就当前工作讲几点:
一、建立周一集体学习制度。为什么要建立集体学习制度呢?这是我们加强学习的一项重要举措。以前的学习是分处室、分组学习,行政领导集体学习,我觉得有的处室根本没有学,所以有必要建立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制度,当然也更利于优秀的同志给所有的同志来讲,共同学习,共同提高。并要建立考试制度,学习绝对不是流于形式的。当然各个处室、教研组的业务学习要自己组织。
选了12名在历史知识方面、讲课方面优秀的同志担任《中国通史》上册的主讲人,谁也不要找理由推,这不是别人定的,是我觉得这十二位同志具备这样的素质,所以选了你们,要好好准备,要讲得精彩,讲得动人,讲得对同志们有所启发。所有的同志都要认真记笔记,认真写心得,要真学。期末要考试。关于教职工的学习,苏吉昌副书记牵头,办公室组织。以后公开课,或者集体听课,是不是都用这样的形式呢?或者类似于这样的形式,反正要起到实效。
二、关于全员抓违纪工作。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,已经收到了效果,学生纪律状况明显好转,但有个别同志没有完成任务,希望所有同志提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,没有完成的,加紧补上,实行周汇总、月考核制度。
三、为确保学生安全,随时清楚地掌握学生在校情况,建立全员核查学生在校情况制度,要严格问责,因为这是涉及学生安全的。所有课任老师、辅导自习老师进了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点学生人数,制度定得很细,也很严,要严格执行,违者重处。纪要上写得非常清楚。经后,任何人在学生上课期间不得进入教学叫学生,如有特殊事情,要经德育处批准。
所有制度都要严下去,希望同志们认真,不要有应付思想。不要有松懈思想。所有的行政领导都要带头执行各项制度,不要给我出难题,不要让我给你难堪。
四、整顿教学秩序。所有调整的课,必须及时告知学生,不能出现学生去了操场,结果是上实训课等之类的现象。教师进了教室,不管是辅导自习,还是上课,都不要开手机,我讲过,这是要处罚的。还有上自习玩手机的。就是要做到上课铃声一响,老师必须进入教室。在整顿教学秩序上,教务处要下点功。
五、关于纪律的问题。这几天看乱窜处室的问题,总体感觉不错。不管谁乱窜,所到了这个处室,希望你们让他早点离开,否则是要处罚你的。当然希望所有的同志都要严格执行我们的制度,与人方便,与已方便。所有同志,不要想找理由来请长假,如果来找我,我觉得你就是给我出难题,形势就是这样。中午喝酒的问题,要从严管理,值班期间、辅导自习也是严禁饮酒的,除非有重要接待。请假要严格履行手续。
六、关于课间操的问题。讲得太多了,还是希望同志们重视,不仅健身,而且健美。德育处安排一名体育老师整队,不能让学生感觉我们老师太差了。能跑下来的,尽量坚持下来。
七、关于作品集的问题,今年的质量要更高一些。所有的教职工都要积极参与,不要不当回事。
八、关于考核,大家要明白,考核分是怎么得来的。各处室都定细则,要及时告知本处室人员,坚决去掉那些形式主义的东西,只考核工作量、工作实绩、遵守纪律情况等实质性内容。我们的考核是严格核算出来的,严格排队的,实质上我们的考核就是自己工作情况的综合表现。校领导打分只占一部分。我给大家的分值怎么打,我也是根据大家的工作量和工作实绩来打的,工作量大的、工作实绩好的、遵守纪律的、工作态度好的,我自然会把分数打高的。谁平时什么表现,我都会都好记录的,我安排的工作,你完成的怎么样,我定的制度,你执行的怎么样,我都会记得清清楚楚。让你快点做的事,你总是要慢腾腾,我是最见不得慢腾腾的人。现代社会,一定要快节奏。否则就会落后。
九、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问题。我们从会风建设、清理长期不上班人员、校领导办公用房等方面都是动真格的,最近校领导办公室在改小。中央的规定,必须严格执行。
十、关于科学管理的问题。昨天,看到了一则班主任因严格管理学生而被杀的事件,非常震惊。由此引起了我的思考,不仅要严格管理,更要科学管理。




